家裡的書櫃書越堆越多,櫃子都已經滿了疊到上面去了。

117919078_3442763642409014_570772646476685461_n.jpg

不知道大家的閱讀習慣都是怎麼樣的呢?

逛書局看到暢銷書就買?聽別人推薦購買?打發時間隨興買?沒有看書習慣?

我自己比較偏向主題式的購買,看看最近遇到什麼樣的議題或問題,

有一陣子覺得自己很不會講故事,就買了好多TED、溝通、說故事的書,

最近在學行銷,就看了不少行銷方法、文案等類型的書,

主題試閱讀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省買書錢,怎麼說呢?

大概看到第三本左右的時候,就會發現主題套路都差不多,

大概三到五本其實就可以看出大概的脈絡,就可以先省下來~換下個系列啦!

不過我認為前提是需要做筆記和整理,才有辦法發現整體的脈絡,

否則看完一本忘一本那再多本也是沒有幫助的,一次學好一樣東西而不是淺薄,

而且需要做才有經驗,老實說我也不見得都做到,

但學習是累積的,當累積到一定程度,某一個點或某個事件就能把知識點串聯起來。

《原子習慣》這本書就就提到主題閱讀,

可以針對主題鎖定深挖,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快速理解

《超速閱讀》這本書當中也提到了一個策略"畫一張學習地圖",

這是以終為始的概念,可以幫助我們確認主題、目的與計畫

要怎麼找出適合的三到五本書來主題式閱讀呢?

推薦給大家兩個主題式閱讀的方法

一是找尋「長銷書」,這是Hank大叔推薦找書的方法之一,

長銷書不是暢銷書,是長久一直都在書店架上排行的書,

例如:財經系列的《富爸爸,窮爸爸》、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...

另一個方法,現在線上資源很多,可以從那些說書人或是名人推薦來找

這些人花了時間讀過也推薦的想必含金量也不低。

例如:我剛剛上面提到了《原子習慣》與《超速閱讀》。

那要怎麼整理書單呢?

先前有遇過老師幫我們整理成九宮格,我覺得這個方法也很實用,

一個九宮格,中間是主題,至少周圍就可以放8本主題書閱讀,

或者可以用心智圖來做不同主題的分門別類與歸納,

我個人還滿喜歡九宮格的方式,一目瞭然,

而且有種任務列表的感覺!完成任務打勾勾的成就感!

以上是最近系列閱讀有感~跟大家分享囉

大家可以趕快看看最近有什麼想學的主題,可以來列清單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習 工作方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